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強迫症狀的治療理論基礎



  你有一組習慣,如你所知的,稱為『強迫性症狀』。這是一些思考、感覺,與行為的習慣,而它們是強烈的、不愉快的、浪費時間的,也很難自己消失的。通常這些習慣包含一些信念想法、影像或衝動,它們會習慣性地浮現在你的腦海中,即使你並不想要它們。隨著這些信念的出現,你會出現自己不願意有的高度壓力或焦慮感,並產生強烈的衝動想去做某些事情來降低壓力。為了消除這種焦慮,人們習慣陷入各式各樣的特殊想法或行動,我們將其稱為『儀式』。

  很遺憾地,你也明白這些儀式並不是那麼管用,而且雖然在進行過儀式後焦慮會短暫地降低,但它很快就會再回來。最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進行愈來愈多的儀式行為來降低焦慮。但就算如此,焦慮的降低仍然只是暫時的,所以你必須一再地重新執行儀式。逐漸地,你發現你自己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在從事儀式上面──即使它們並不是真的管用──以致於你的其它生活層面被嚴重干擾了。

  我們將要進行的治療方式叫作『暴露法與儀式阻用』。它被設計來打破兩種連結。第一種是「焦慮感受」與「讓你產生壓力的物體、情境或想法」之間的連結(以你的例子來說,就是(??)。

  我們要打破的第二種連結是「執行儀式行為」與「讓你感覺降低些許焦慮感或壓力」之間的關聯性。換句話說,在你執行你的儀式行為(也就是??),你會短暫地感到壓力降低了。因此,你會持續、頻繁地陷入這個行為模式中。此處所建議的治療方式將打破以下的自動化連結:不適感/焦慮/被污染的強迫信念 vs. 你的儀式行為。這個治療方式也將訓練你在感到焦慮時不會進行儀式行為。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