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強迫症狀的治療程序說明

  首先,你要回答一些問題,也就是哪些情境或念頭會讓你產生不舒服或焦慮感。我們要依據這些情境或念頭所產生的壓力程度從0100來排列,0代表『一點都不焦慮』,而100則代表『非常焦慮或恐慌』。暴露治療方案要你面對你原先想逃避的情境與念頭,因為它們會產生焦慮和衝動而使你執行儀式行為。為什麼我們要使你暴露在令你不舒服的地方和物品之前呢?因為我們知道,當人們持續暴露在他們畏懼的情境下時,焦慮的感受會逐漸降低。透過暴露,「焦慮」與「你的強迫性想法」之間的連結將被減弱,因為你將會重複地暴露於這些情境,因此先前所激發的焦慮會隨著時間而降低。

  對於許多有強迫症的人來說,強迫性想法多半只在他們的想像中發生,但很少真的發生在真實世界。這麼一來,要讓他們長時間真的面對這些情境來練習暴露是不可能的。例如,一個人害怕他的房子會燒掉,我們當然不希望他的房子著火好讓他來練習暴露。同樣地,某人害怕他已經撞倒了一個人而且那個人現在正躺在路上,我們也不能讓他暴露在這樣實際的情況底下。

  如果面對畏懼的情境是減低強迫性想法的必要條件,那麼如何在不直接面對這種情境的情況下來改善你的強迫症狀呢?你可以透過想像來面對這些恐懼。在想像練習中,你在腦海中創造可怕後果的詳細圖像,你害怕假如不去執行儀式行為的話,這些可怕的後果就會發生。讓你自己能長時間暴露於這些圖像中,那麼和它們相連的壓力程度才會慢慢地逐漸降低。

  當強迫症患者在面對他們所畏懼的情境或強迫性想法時,他們會感到焦慮或困擾,而且會覺得被迫去執行儀式行為來降低苦惱。暴露練習也能造成同樣的效果,也就是會有一股衝動要去執行儀式行為。但是因為執行了儀式行為反而強化了「苦惱-儀式」的模式,因此我們在治療中要使用「儀式阻用」來打破儀式化的習慣。這需要你刻意地停止儀式,即使你仍然有衝動要這麼做。透過面對你的恐懼而且不依賴強迫行為(就是儀式行為),你將能逐漸減少焦慮感,我們把這個過程稱為『習慣化』。因此,在密集暴露練習中,「焦慮的減緩」與完成「你的儀式行為」之間的連結將減弱,因為你將不被允許執行這樣的行為。因此你將會發現焦慮降低了,即使你不做這些儀式活動。

  接下來,我們需要一個清楚的圖像,關於你是如何投入強迫性想法與強迫行為。也就是說,如我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你的問題占用了你多少時間,那就可以協助你和我觀察你的進步,並據此調整治療方案。因此在接下來的這個星期當中,請你每天記錄你的症狀。請注意!要正確報告你是如何投入強迫行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將用幾次的時間來說明記錄症狀的一些原則。以下是一些你用來記錄想法和儀式的表格範例:

日期
開始時間
停止時間
儀式行為
引發物
9/10(四)
9:04
11:23
念口訣..







紀錄症狀時,請依據以下原則:
1.使用手錶或時鐘來檢視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儀式上。
2.不要猜測儀式的時間;正確記錄它!
3.立即寫下時間在你的紀錄表上。
4.不要等到一天結束或第二天開始時才做紀錄。
5.寫下短句子來描述儀式行為的「引子」。
   
  另外,在開始治療之前,你需要找一位支持者(如父母、親近的朋友)。他(她)要能在這段密集治療期間提供你支持,所以你要能信賴他,而且他還要幫忙監看你在儀式阻用上的配合情形。所以我(治療師)也要請他安排時間來聽我說明這整個過程。當你在練習時遇到困難,你就需要聯絡你的支持者以獲得支持,你的支持者也需定期跟我聯絡,好讓我知道你需要完成的家庭作業做得如何,並且將你在治療情境外的行為傳遞給我知道。此外,當重大的治療違規事項(如:拒絕做家庭作業,或繼續執行儀式行為)發生時,在你的同意下,支持者必須和治療師聯絡。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