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兒童諮商(個人)-注意力篩檢

●什麼是注意力不足?有那些可能的症狀?

    「孩子像陀螺一樣停不下來、或像老人家說的『屁股』有蟲,坐不住、停不下來。」

    「小朋友老是喜歡做危險的事情,例如爬高等,說都說不聽」

    「寶貝有些衝動,像別人講話到一半,老是要插話;參加團體活動的時候,總是不能按順序等待,一直吵著說:『老師!我要做這個、做那個。』或是老師題目講到一半,就搶著回答。」

    「覺得孩子很乖,但後來發現他可能不時在做白日夢,有時候反應也比較慢。」

    「只有看電視和打電動等有興趣的事能維持長時間專注,或甚至也沒辦法專心」



●注意力不足可能有什麼影響?

    學齡期注意力不足的盛行率約5%~8%;以全國約有500萬學生數粗估,保守估計至少有25萬至40萬學子為注意力不足所困擾。

    孩子注意力失調,可能是遺傳或大腦前額葉成熟度不夠,或是孩子的外在環境刺激不足。注意力不足的異常行為,通常開始於7歲以前,如果能在孩子3歲到7歲這段期間提早發現,其實部分孩童不需用藥,藉由行為治療即可改善。



●專注力健檢可以了解:
1. 孩子是否有「注意力缺失」、「注意力缺失過動」

2.是否可能有分心問題,小朋友的專注力可以持續多久時間?是否可能有衝動、過動問題?  如果孩子在枯燥或複雜的情境下,他們專注的表現會不會有差異?

3.孩子是否可能有注意力以外的情緒問題,如對立反抗,或是人際問題。

4.針對孩子的個別情形,提供父母親職建議。若情況不嚴重,只是注意力無法有效調整、不容易專心,可以透過感覺統合治療、注意力訓練等,透過行為治療,由家長與醫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一起合作,共同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5.及早進行兒童&青少年專注力健檢,可以預防其他問題發生。此外 ,專注力健檢也可以一併了解孩子的優勢,給予適合的舞台,在未來發光。



●兒童注意力健檢說明與流程:

對象:6-12歲的兒童與青少年
時間:採預約方式
地點:馨培心理治療所
費用:

1.心理師與家長初次晤談(15-20分鐘)

2.孩子做TOVA專注力測驗,家長填寫量表(30分鐘)

3.等候時間(30分鐘)

4.心理師向家長分析(20分鐘)

5.心理師提供家長一份「專注力檢測結果及建議書」    父母擔心的這些問題,是不是這表示孩子缺乏專注力呢?注意力不集中,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會衍生其他的問題。包括學習障礙、親子困擾、人際關係不良、挫折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