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自我探索

●什麼樣的情形需要「自我探索」?

如果你總是覺得自己對於環境的刺激特別敏感,容易被各種外在的噪音或變動干擾,而引發比別人更激烈的行為;或是因為聽到別人隨口說出的一句話,自己就反覆思索掙扎不止。或者,別人常常表示覺得你是特別敏感的,那麼,你就有可能是「過度敏感」一族。

一、你可能經常有以下感覺:

1.長期自我懷疑,因而總是處於焦慮狀態

2.遇到事情容易緊張、退縮,因而影響人際觀感

3.持續性的心情沮喪

4.平時相當努力,也能獲得他人的肯定,卻往往在重要關頭失常

5.生活稍有變動就感到很大的壓力,或只要環境轉換很要花很長時間來適應


或是有下列的經驗:

1.無論在熟悉或陌生情境,都很在意別人眼光

2.非常依賴生活中的重要他人

3.容易為了屈就他人而勉強自己

4.過去的失敗或挫折,時常縈繞心頭



●進行「自我探索」的效果與影響:


1.回顧過往的成長歷程,重新詮釋自己的表現,提昇自信

2.對目前的生活與人際關係產生新的認識

3.找到適合自己的處身之道



●對象:想要改善自我觀感、健全自我概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