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家庭諮商-婚姻與家庭諮商

●什麼情況下需要婚姻諮商?

當婚姻發生以下的重大「事件」時

1.其中一方發生外遇,夫妻難以處理,並且不斷為此爭吵。

2.發生家庭暴力事件,配偶與孩子身心造成了創傷。

3.面臨中年危機,自己(財務或健康)、婚姻、家庭與工作同時陷入重大的困境。

4.婚姻關係中衝突事件不斷,尤其是婆媳衝突、孩子教育歧見、財務的衝突,而且這些衝突事件持續了一段時間,雙方都沒有辦法處理,情況越來越糟。

5.面臨重大壓力事件,像是:家有特殊兒童、失業或工作壓力、雙親患慢性疾病、家庭成員生重病...,導致夫妻雙方無力負擔。

6.夫妻有一方患有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或人格異常(如邊緣型人格異常、強迫型人格異常....),而且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心情況,因此拒絕就醫。



當婚姻出現以下「徵兆」 :

1.彼此的信任感越來越降低,而且缺乏溝通協調的機制,在處理生活事件上少有共識,雙方都感到彼此的差異性很大。

2.夫妻沒有共同的興趣及活動,覺得生活很無趣,彼此很少談到心事,也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彼此的婚姻開始覺得變得空虛,不再對配偶有興趣,對彼此的未來感到疑惑。

3.親密感淡化相處的時間越來越減少,其中一方過度投入工作、頻繁地交際應酬、向外發展傾向明顯。性關係頻率與品質降低。

4.彼此的關係瀕臨破局。覺得對方不再關心自己,很容易因為小事吵架。

5.若一切可以重來,其中一方認為自己不會選擇對方。



● 「成人婚姻諮商」的影響及效果:

1.助夫妻雙方學習如何彼此溝通協調,處理例如親子教育、婆媳關係、性關係…等的差異與衝突。最終的目標是追求彼此的「雙贏」,讓婚姻關係中的聯合與獨立關係達成平衡,同時滿足雙方需求而沒有委屈。

2.探索個人「愛與被愛」的核心議題,藉由了解個人原生家庭,重新了解、塑造與建構自我關係。讓過去(甚至是自己都沒有意識)不再對自己有負面影響。

3.如果夫妻雙方只有一人願意接受協助,將協助求助者一方自我成長,不會使救助者自己或孩子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