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兒童諮商(個人)-注意力缺失過動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說明
 容易衝動、分心與過動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主要特徵。它起因於先天的腦神經發展異常,因此言行舉止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刺激影響。隨著年歲的增長,孩子遵守規定的能力會慢慢增加,但過動症的孩子,很容易受到當下的刺激影響,他們不容易控制自己,因此常會被責罰、被認為是壞孩子。

 若父母師長不瞭解這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不知道正確的協助方法,長期下來,不但影響孩子的學業成績和情緒發展,甚至會造成情緒障礙、反社會人格行為等問題。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特質
 依美國精神科醫會DSM-IV的臨床診斷標準所列之症狀,以下情況出現六種或以上,並持續六個月以上,建議尋找專業診斷。

【注意力不足症狀】
1.無法注意到小細節或因粗心大意使學校功課、工作或其他活動發生錯誤。
2.在工作或遊戲當中無法持續維持注意力。
3.和別人說話時,似乎沒在聽。
4.無法完成老師或家長交辦事務,包括學校課業、家事等(非違抗性行為或因不瞭解而使得交代的工作無法完成)。
5.缺乏組織能力。
6.常避免,不喜歡或拒絕參與需持續使用腦力的工作,如:學校工作或家庭作業。
7.容易遺失或忘了工作或遊戲所需的東西,如:玩具、鉛筆、書等。
8.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
9.容易忘記每日常規活動,需大人時常提醒。


【過動/衝動症狀】
1.在座位上無法安靜的坐著,身體扭來扭去。
2.課堂中常離席,坐不住。
3.在教室或活動場合中不適宜的跑、跳及爬高等。
4.無法安靜的參與遊戲及休閒活動。
5.不停的動(就像發動的馬達)。
6.話多(經常不間斷地持續說話)。
7.問題尚未問完前便搶先答題。
8.不能輪流等待(在須需輪流的地方,無法耐心等待)。
9.常中斷或干擾其他人,如: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諮商」的效果:
1.增強孩子的覺察力,使對自我的情緒、人際有更好的掌控。
2. .即早處理以避免更嚴重的情緒、學習、人際關係問題。
3.避免因為人際壓力併發的焦慮和對立等行為
4.避免產生拒學或社交恐懼(尤其在青少年期)。除了學習人際技巧外,協助他們從團體中獲得歸屬感、感受到被瞭解及接納。
5.為達成以上成效,父母、師長需要瞭解缺失過動孩子,共同建立個別化教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