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父母技能訓練團體-父母必修

  父母技能訓練是用來協助父母們改善不良的親子關係。俗話說得好,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個父母。有哪些父母親是受過育兒訓練之後才開始當父母呢?對於尚未準備好的父母,要求他們有優異的表現是不公平的。甚至有些時候,面對有特殊困難的孩子,父母親更是無法只沿襲過去自己的父母教養我們的方式來對待下一代。馨培想提醒現職的父母親,「理想父母並非天生而成」,而是可以透過訓練、再教育的方式加以培養再造的。


什麼情況需要「父母技能訓練」?
1.親子發生衝突難以化解,影響家庭生活。
2.想學習更多良好技巧,以便增進親子關係,讓彼此更親密。
3.想知道自己和孩子彼此間的溝通方式出了什麼問題。



課程簡介:
1.教導同理心的原理:運用非語言技巧(默默傾聽、不干涉)及語言技巧(敞開心胸,鼓勵別人說話)的練習,來促使孩子勇於表達。讓孩子確實感受到父母敞開心胸而與之親近,並將心聲吐露出來。

 2.學習「主動傾聽」的技巧:學習真正聽懂對方的意思,然後再使用自己的話語回饋給對方。讓父母能夠正確解讀出孩子傳遞出來的訊息,促使孩子能表達更多自己的想法,進而提升雙方關係。

 3.建立親子雙贏的衝突解決模式:許多父母容易掉入「誰輸誰贏」的模式,把親子間的歧異當做權力爭奪戰,非要比出勝負看哪一方退讓妥協才行,這常常是造成親子衝突的根源所在。因此訓練父母從觀念上先接受「為自己增能」的基本態度,再進而探討原來的方法為何無效、有何不良影響,再進一步使父母認知「沒有輸家」之效益、如何進行練習及逐步修正,鼓勵父母在家運用在實際情境中。



父母技能訓練的影響與效果
1.加強溝通技巧,化解衝突
「青春期的孩子本來就會反抗!」然而研究顯示,孩子不是天生有意要反抗父母的,親子不和也不是勢必走上的結局。代溝和衝突之所以形成,常因為管教方式不當所致,只要用對方式,親子關係會更加親密。

2.革新親子互動觀念,日後靈活運用。
父母如果熟練地運用各類技巧,真的可以化解衝突於無形嗎?其實,天底下並沒有一套技巧或方法能適用於所有情境,或是永久有效。本訓練提出重新界定親子互動的一些革新觀念以及作法,讓父母可以在面對往後的新挑戰時仍能彈性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