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快快退散!!父母們常見的「不良」想法!(三部曲 Part 2)


  請將每種想法看過一遍,然後標示出每種想法(或類似想法)在一星期中出現的頻率如何。請用五點評分方式來回答這些問題,但請注意!每個問題的答案無所謂對或錯


1
2
3
4
5
一點也不
有時候
普通多
時常
總是

「有關自己/別人」的沒有幫助的想法
1. ______我的小孩有問題是我的錯。
2. ______如果我不是這麼一個差勁的父母,我的小孩一定會比較好。
3. ______我的小孩會像現在這樣都是我另一半的錯。
4. ______如果我的另一半不是這麼差勁的父親/母親,我的小孩一定會比較好。
5. ______我們的家庭真是一團亂。
6. ______在教養我的小孩時,我不能犯錯
7. ______我放棄,我已經無能為力再幫助我的小孩了。
8. ______我無法控制我的小孩,我已經試過各種方式。
9. ______老師比我的小孩更有問題。
10.______老師抱怨太多關於我小孩的事。

對評分為345的想法,請你要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1.這個想法對我們沒有幫助的地方在哪裡?
2.這個想法,會如何影響我對待我孩子的行為?
3.跟著我的想法而來的行為,會如何影響我的孩子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