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愛情風貌千萬千心理測驗


明:以下有三十個敘述句,請依你過去或現在的戀愛經驗,選出與你情況相符的答案

總:總是如此 常:常常如此 少:很少如此 不:幾乎從不如此

總、常、少、不 1‧隨著長期的相處,愛便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總、常、少、不 2‧當你第一次見到情人時,他外在的型態便強烈的吸引住你。
總、常、少、不 3‧你會妒忌且想佔有對方,常不明究理的生氣。
總、常、少、不 4‧只要他喜歡,再大的委屈辛苦,你也願意承受。
總、常、少、不 5‧條件越相近的兩人,婚後獲得幸福的程度會越高。
總、常、少、不 6‧你喜歡戀愛,但不喜歡被約束。
總、常、少、不 7‧你覺得彼此要有足夠的了解和信賴,才能愛的長久。
總、常、少、不 8‧愛是一種強烈而無法控制的情緒。
總、常、少、不 9‧當你一陷入情網,便渴望天天見到對方。
總、常、少、不 10‧你相信真誠的、不求回報的付出,一定會感動對方。
總、常、少、不 11‧生活是很實際的,所以沒有麵包的愛情,不會令人感到快樂。
總、常、少、不 12‧當情人不再身邊時,會很快愛上周圍的某對象
總、常、少、不 13‧你能與愛人坦承討論自己心裡的感受。
總、常、少、不 14‧你會為他的一言一行,神魂顛倒,如痴如醉。
總、常、少、不 15‧你很想控制愛情關係的發展,但總是失敗。
總、常、少、不 16‧只要他覺得幸福快樂,就算離我而去,我也可以接受。
總、常、少、不 17‧你會與所愛的人一起討論未來計劃未來。
總、常、少、不 18‧真愛不太容易發生,過於專情,常伴隨著傷害。
總、常、少、不 19‧就算和情人分手,我仍然可以維持朋友的關係。
總、常、少、不 20‧覺得愛情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總、常、少、不 21‧常常需要他對我表示更多的愛與肯定。
總、常、少、不 22‧在戀愛時,你會準備奉獻出自己的全部。
總、常、少、不 23‧你會分析彼此的愛情關係,並在心中衡量它的份量。
總、常、少、不 24‧當愛情新鮮感消失,覺得無聊時,便要尋求新的刺激。
總、常、少、不 25‧當兩人意見不同時,也能彼此支持,尊重對方發展自我的權利。
總、常、少、不 26‧與情人身體、感官上的接觸,對你十分重要。
總、常、少、不 27‧我無法想像沒有他的日子該怎麼過。
總、常、少、不 28‧當我戀愛時,我不會介意對方的所作所為,反正我就是愛他。
總、常、少、不 29‧戀愛或結婚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成就個人更大的幸福。
總、常、少、不 30‧你可以自如的控制與對方的見面、接觸的次數。



計分方法:
以上三十題共分成六組,第一組為「1、7、13、19、25」屬﹝伴侶愛﹞
第二組為「2、8、14、20、26」屬﹝浪漫愛﹞
第三組為「3、9、15、21、27」屬﹝神經愛﹞
第四組為「4、10、16、22、28」屬﹝奉獻愛﹞
第五組為「5、11、17、23、29」屬﹝現實愛﹞
第六組為「6、12、18、24、30」屬﹝見人愛﹞

  凡是答「總」的,每題得四分;答「常」的,每題得三分;答「少」的,每題得兩分;答「不」的,每題得一分;

  請將每一組﹝五題﹞的總分計算出來,每組的滿分皆是二十分。若該組的得分在20~16分之間者,屬該類愛情之典型,得分在15~11分之間者,屬較傾向該類型,10以下者,類型特質不明顯,較不具參考性。

附註:1.一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特質。
 2.若你無法全然分辨你的類型,可就上述三十題,再挑出你狀況最接近的十題,
並進一步分析。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