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睡眠衛生習慣-減輕失眠困擾的良方

  不良的睡眠狀態主要有以下兩方面的問題:

(1)睡眠量:大多數的睡眠研究者相信,幾乎所有的成年人須擁有至少8小時的睡眠,其功能和感覺狀態會最佳;有些人甚至需要睡得更多表現才會好,但是這點因人而異。

(2)規律性:規律的睡眠和清醒時間是有必要的,這可以維持身體的睡眠週期有一致性。不規律的入睡時間(如週末熬夜),可能造成失眠。

除了以上兩個主要的議題之外,還有以下可改善睡眠情況的提醒:
²  只有在睡覺時才使用臥室(性行為除外):為了使睡眠期間感到放鬆且令人愉快,請將電話和電視移出臥室。不要在床上工作,或閱讀令人睡不著的資料。所有會讓你在床上醒著的事物皆須做些調整。

²  減少會破壞睡眠的光線和聲音:如果你的鬧鐘會發光,把它蓋起來,或轉向背對你的方向。確定早晨的光線不會直接從窗戶照進臥室內。

²  在上床睡覺前4個小時之內不要吃大餐:入睡有困難的人,在睡前吃些輕淡的碳水化合物或低脂奶製點心(如溫牛奶、餅乾和起司、加糖的優格、麵包等)可以幫助你快些入睡。

²  至少在睡前710小時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可樂、茶等。

²  如果你有入睡困難的問題,將小睡一下的習慣全部改掉。或者每天改成規律地嘗試在下午12點左右,睡1560分鐘。

²  一旦躺在床上,就試著緩慢呼吸,或進行漸進式的肌肉放鬆練習,直到自己完全放鬆為止。

²  如果你睡覺中途醒來,並且在1520分鐘內無法再度入睡時,就離開床鋪並做些安靜的活動。不要看電視、電腦,或做一些容易令自己興奮的事情,因為這反而會讓你睡不著。相反地,試著做一些整理帳單等事情。有一些人喜歡用冥想來讓自己平靜下來。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