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快快退散!!父母們常見的「不良」想法!(三部曲 Part I)

  請將每種想法看過一遍,然後標示出每種想法(或類似想法)在一星期中出現的頻率如何。請用五點評分方式來回答這些問題,但請注意!每個問題的答案無所謂對或錯

1
2
3
4
5
一點也不
有時候
普通多
時常
總是

「有關小孩」的沒有幫助的想法
1. ______我小孩的行為簡直壞透了。
2. ______我的小孩故意做出不好的行為。
3. ______我們的家庭問題大多是由我的小孩所引起。
4. ______我的小孩只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
5. ______我的小孩將來沒有希望,他長大後很可能變得不負責任,成為罪犯,或從中學輟學。
6. ______我的小孩應該表現得跟其他小孩一樣,我沒有必要容忍我的小孩。
7. ______我的小孩必須在學校、運動、美術等方面都做得很好,我不能接受我的小孩在這些活動方面做不好。
8. ______我的小孩有許多問題,像是:我的小孩跟其他小孩並沒有相處得很好等等。

對評分為345的想法,請你要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1.這個想法對我們沒有幫助的地方在哪裡?
2.這個想法,會如何影響我對待我孩子的行為?
3.跟著我的想法而來的行為,會如何影響我的孩子



作者:呂嘉寧(臨床心理師、馨培心理治療所院長)